回首頁 最新消息 【團隊獲金牌】2020第十九屆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本校彭徐鈞助理教授榮獲金牌獎
【團隊獲金牌】2020第十九屆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本校彭徐鈞助理教授榮獲金牌獎
2020-02-26

2020年第十九屆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台灣時間22日傍晚傳回捷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雖然前往參展人員有減少,但仍拿下傲人好成績,我共拿下8金8銀4銅以及1座醫療保健類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二。

由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領軍的台灣代表團,今年在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成績依舊亮眼。吳智堯表示,這次出國不易,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公使尹新垣也特地前往會場鼓勵台灣選手,並說,台灣學生實力堅強,才有辦法每次在國際穩扎穩打。

臺北醫學大學彭徐鈞老師與臺北榮民總醫院楊懷哲、李政家醫師共同發明「新穎的磁共振影像的分析方法」,應用於評估患者進行大腦放射線治療的風險評估,第一代開發的醫療器材軟體產品(SaMD),主要提供腦部動靜脈畸形患者個人化精準的治療策略,降低患者因進行放療後所產生的併發症,提升患者癒後和生活品質。

目前團隊已取得美國與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在臺北醫學大學(TMU SPARK)商化輔導下,獲得科技部法人鏈結計畫及研發成果萌芽計畫的補助,目前正進行軟體優化和確效及技轉接洽中,將擴大臨床合作,衍生新創公司、申請查驗登記型臨床試驗、取得美國FDA及CE產品認證為目標。本作品獲得金牌獎。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施玟玲教授與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李孟洲教授共同發明「全球首例台灣原生種小葉蕨藻多醣國際化妝品原料INCI登錄暨抗皺抗老化產品技術」,小葉蕨藻(海葡萄)是台灣原生海藻,野外數量稀少,難以採集,不易加以開發利用。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施玟玲教授團隊。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施玟玲教授團隊。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此次成功建立小葉蕨藻室內大量養殖技術;並進行符合國際規範之安全性與功效性試驗,是全球首例成功將小葉蕨藻萃取液登錄於國際化妝品原料INCI資料庫, 其應用已開發出含有小葉蕨藻萃取液的洗髮精、精華乳、精華液以及保濕面膜等,是屏科大合作社的熱銷商品。本作品獲得銀牌獎。

慈濟科大「大手牽小手」花蓮縣玉里三民國中鍾宇杰藍正及洪芷璇同學,在慈濟科大老師羅淑芬和大專生高旖旎協助下,發明了「愛玉製作隨行杯」,除了攜帶方便,只要按壓啟動攪拌按鈕,將愛玉籽攪拌釋放果膠,擠壓過濾膜淨置10分鐘,旋轉吸管即可享用乾淨的愛玉。發明也獲得銀牌獎。

慈濟科大和花蓮縣玉里三民國中發明團隊。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慈濟科大和花蓮縣玉里三民國中發明團隊。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三民國中校長鄭健民表示,偏鄉孩子有機會學習科技創新的能力,透過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來拓展視野,看到偏鄉孩子在展場中努力介紹自己所發明的產品,不僅讓大家了解產品設計的巧思,也讓世界對台灣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羅東高工電子科楊鈞凱老師參賽團隊。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羅東高工電子科楊鈞凱老師參賽團隊。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羅東高工電子科教師楊鈞凱帶領四名學生吳中仁、陳信瑋、林冠宏、陳毓瑄,以飛機安全起飛AR模擬,作為飛行訓練使用,發明也獲得青少年組銀牌肯定。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