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獲獎】北醫大勇奪《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首獎
【獲獎】北醫大勇奪《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首獎
2021-03-31
北醫大、逢甲、屏科大、修平科大,高格局奪《遠見》USR首獎
 「 本文出自遠見雜誌 2021 / 04 月號 

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目的除了永續發展,更希望師生們為社區議題找到資源,並提出解方。遠見第二屆大學社會責任獎,共142件方案參賽,產官學研共9位專家擔任決選會評審。結果如何,《遠見》帶領讀者點評獲獎。

提到大學投入USR,你會想到什麼?很多人腦中浮現的第一個印象,可能就是學校老師帶著學生前往偏鄉服務,或是老師帶著學生到地方做專題。


這正是台灣高教早年「服務學習」的主軸模式,也是最常見的「大學走進地方」USR形式之一,但執行多年後,許多弊病和爭議浮現。


大學前進地方、善用課程專業、提出改善之道,期待達到「學生有所學、偏鄉問題解」的雙贏。但對參與其中的絕大多數學生來說,只是一學期或一學年的課程,時間一到、課程結束,學生轉頭就離開。就算有些學生特別熱心,但能再投入的時間,也頂多是寒暑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