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北醫國際生技、綠杏事業、健康力 攜手打造醫藥聯網
【媒體報導】北醫國際生技、綠杏事業、健康力 攜手打造醫藥聯網
2020-07-27

後疫情時代來臨,國內生技業積極搶攻商機,因應國發會經濟發展對策3支箭。北醫國際生技、綠杏事業及健康力攜手共同打造醫藥聯網,主要看準數位大健康商機、智慧醫療串聯診所藥局,同步發展線上線下全人照護平台。

健康力集團董事長黃千芬說,無論是居家量測數據串聯到診所與藥局,或使用APP線上預約掛號、即時查詢看診進度、收到就診通知及到號提醒,隨時接收醫師班表異動或診所公告訊息,並根據年齡性別與就醫紀錄提醒疫苗接種及預防保健建議、提供精準衛教關懷、預約慢箋與服藥時間設定、健康促進規劃等,健康力智慧照護平台直接整合診所、藥局與居家,提供貼心完整的線上線下醫療照護與長照服務,共同打造醫藥聯網。

綠杏事業董事長林家瑋表示,目前全國健保特約藥局數量超過6千家以上,藥局密度甚至比便利商店還高 。長期看好AI科技運用於大健康產業的深厚潛力,北醫國際生技、綠杏事業與健康力、健康力科技公司深度結盟合作,雙方交叉持股,共同發展醫藥聯網。

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未歇,帶動醫療產業熱衷使用數位分身技術,根據MarketsandMarkets預估,全球數位分身(Digital Twin)市場,將從2019年的38億美元成長至2025年的358億美元。

透過整合醫師看診系統、藥局資訊系統(HIS)、AI、大數據及個人健康管理APP,串聯診所、藥局及民眾居家場域,將診所藥局化身為社區關懷據點,提供線上線下全方位的健康照護與藥事諮詢服務,讓醫病關係完整連結,民眾健康都能獲得最好照顧。

因應後疫情時代來臨,國家發展會針對台灣經濟發展曾提出重點對策「7支箭」,其中「大健康產業」、「零接觸經濟」、「亞太新創中心」這3支箭都與健康照護有關。隨著國人平均餘命不斷延長、國內少子化、人口快速老化現象,民眾對醫療及健康照護的需求持續攀升,大健康產業不止侷限於看診的當下,更涵蓋預防保健、健康管理、居家照護等各個面向。

人口老化飆速 5成以上老人罹患3種慢性病,數位健康科技,打造智慧醫療平台正夯;另外,AI智慧醫療迎接大健康商機。藥局化身社區關懷據點由於慢性病的病程長,患者服藥遵從性難以掌控,美國政府於2017年即推出「數位健康創新計畫」,希望能利用軟體、數位裝置等科技方式對疾病進行預防、管理或治療。

統計指出,美國數位科技運用在醫療產業市場2017-2023年複合年成長率達17.0% ,預估至2023年將成長至5.8億美元。台灣慢性病盛行率也相當高,平均每4位就有一人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問題,且超過半數以上老人同時罹患3種慢性病,其中又以高血壓佔多數。

銀髮海嘯浪潮來襲,國人平均壽命不斷延長,加上少子化趨勢,台灣扶老比持續攀升,平均每5.2名工作人口要扶養一名老人 ,在拼經濟與照護人力短缺的情況下,突顯AI智慧醫療服務的迫切需求。


左起:健康力集團董事長黃千芬、臺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北醫國際生技總經理林俊茂、綠杏事業董事長林家瑋。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161/4718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