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台杉x北醫創新加值平台課程系列報導2
【媒體報導】台杉x北醫創新加值平台課程系列報導2
2020-10-21

朱博湧:找出「誰是你的TV GUIDE?」 創造價值、吸引關鍵合作

 

台杉投資與臺北醫學大學共同舉辦的高端醫材人才培育課程,首日下午場課程,邀請到陽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朱博湧榮譽教授,帶領學員針對美國哈佛商學院課堂中,最為經典的商業模式教案——連續創業家Robert (Bob) Reiss創立單人公司Trivia、找到TV GUIDE公司合作,創造百萬美元收入的實例,從遊戲產業的故事提供學員借鏡。

朱博湧以美國持續致力於創新的3M公司企業哲學為例,企業最重要的是必須時時問自己「RWW」問題:是否真實(Real)?是否值得(Worth)?是否能創造贏面(Win)?

此外,朱博湧強調,新創團隊一定要有實務經驗的醫師,再加上關鍵意見領袖(KOL),才是他認可值得投資的醫療團隊。他也指出,公司必須要做好智財(IP)保護,未來才會獲得其他公司的青睞。

朱教授表示,新創公司必須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商業模式,在此之前必須要教會學員怎麼問問題,稱之為Reasoning Process。在這堂課中,他以連續創業17次的美國知名創業家 Robert Reiss,在1983年利用其在文具公司發展出的商業模式,創立Trivia公司、成功透過多方聯盟關係,為自己帶來數百萬美元的龐大收入。

朱博湧是交通大學高階主管EMBA課程創辦人,也是業界知名企業人物敬畏的資深管理學教師。他開啟臺灣EMBA先河,創辦交通大學EMBA,樹立了邀請產業專家擔任業師的傳統與特色,讓交大連年獲得畢業校友滿意度全國第一的關鍵,也是第一位邀請讓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點頭進入課堂傳授的人。

在帶領學員討論中,他以紮實、快節奏但不失幽默的討論帶領風格,引領學員各自對這則教案的觀點,包括:玩具產業的產業特性、美國與加拿大為何可能有相似的商業利基、如何寫信提供商業上的重賞/威脅說服對方合作,以及如何在研發設計、生產物流、行銷廣告、銷售與收款上,完成整合型合作佈局。

朱博湧以此案例解釋,商業上所謂的「誰是你的TV GUIDE?」,指的就是透過找出關鍵合作夥伴,進而增加更多其他公司與你的合作意願,這也是Robert Reiss創立Trivia時手上沒什麼資源,卻能創造龐大收益的方法。

不過,要有合作空間的前提,是你有沒有辦法創造價值,讓大家都能賺錢?否則是無法進行合作的。新創公司必須在不同階段、找到屬於自己的TV GUIDE。

 

新聞來源: https://reurl.cc/0OaN5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