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2019國際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NBRP Biomed Startup Challenge)Pitch Day圓滿落幕
2019國際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NBRP Biomed Startup Challenge)Pitch Day圓滿落幕
2019-10-28

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與國際大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共同合作的「2019年國際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NBRP Biomed Startup Challenge),該計畫結合AZ的全球iDream計畫及臺北醫學大學產官學研的資源,針對癌症、心臟血管/腎臟/內分泌代謝、呼吸系統疾病及數位醫療領域等四大領域,總計共31組來自國內外的新創團隊報名,並經審查面試篩選出16組優秀團隊於10月26日參與Pitch Day進行最終決選。


而在入圍的決選團隊中,有致力於利用物聯網科技解決病理的追蹤和管理,也有以數位科技與大數據的應用,提升醫師診斷的準確性。更有參與團隊在腫瘤領域中鑽研,期望未來不僅提供個人化精準治療及新藥,針對預防檢測及術後追蹤也透過數位醫療大幅提升抗癌效果。

由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與國際大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AZ)及臺北醫學大學共同合作啟動「國際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NBRP Biomed Startup Challenge),於10/26舉辦Pitch Day

 

本次Pitch Day競賽,由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代理主任吳漢忠、臺灣阿斯特捷利康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康偉、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臺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開幕致詞;另有多名重要與會貴賓亦出席本次活動,包括副總統陳建仁、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代理主任吳漢忠、AZ總裁陳康偉,以及全球業務開發營運資深副總裁Shaun Grady;還有臺北醫學大學董事長張文昌、國衛院梁賡義院長、英國在臺辦事處代表唐凱琳(Catherine Nettleton)、中研院院士王惠鈞等共襄盛舉。
 

國家生技園區代理主任吳漢忠表示,生技園區經過10年規劃,成立方屆滿一年。生技園區在生醫轉譯中心的助力下,擁有豐沛的生醫研發能量,而國際生醫加速器計畫是重要的策略之一。本次的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有AZ和北醫在選題、推廣、評審及課程訓練協助,加速將研發成果推向國際。
 

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總裁陳康偉表示,AZ不僅在新藥研發上領先全球,更將公司營收25%投入創新研究,對創新科學相當重視。過去三年,AZ引進了五種與癌症、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相關藥物,期望為病患帶來更好的治療。五年來,在臨床試驗投入超過13億新台幣,過去三年臨床就規模更位居全臺第一。AZ啟動的全球生醫研發計畫iDREAM中,臺灣是第五個加入設點合作的國家。AZ將不遺餘力成為獲獎團隊的國際輔導能量,共同促進生醫研發與國際接軌。


臺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
 

臺北醫學大學就醫療臨床方面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臺北醫學大學林建煌校長表示:「臺北醫學大學一校七院的醫療體系具備豐富的臨床與新創資源,提供團隊進行一條龍完整生醫商品化輔導,短期內大幅度提升產品成果及公司價值,並透過北醫生醫加速器針對市場趨勢、法規策略、臨床評估、IT整合等實例分享,以及醫療顧問一對一諮商、臨床資料庫資源、國際資源鏈結,加速團隊產品開發和進入市場。」已經成功輔導國內外生醫新創公司,進行產學合作及進入臨床市場。未來雙和醫院校區的生醫產業園區建立後,將能成為更進一步推動新創公司邁向成功的重要基地。目前北醫生醫加速器已和國際知名大學加速器,如Standford Biodesign、UCSF QB3、StartX,及國際知名創業加速器如500 Startups等輔導業師皆有密切合作;也與比翼加速器、美國MassChallenge等共同招募輔導新創團隊。

 


副總統陳建仁也特地蒞臨現場,表示台灣生技產業有望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
 

副總統陳建仁也特地蒞臨現場,他表示,生醫產業是政府一直大力推動,利用連結在地、連結國際、連結未來,這三個主軸來進行延攬人才、法規調整、資金投募,以完善整個產業生態系,致力將台灣打造成為亞太生醫研發的重鎮,目前在台北、新竹、高雄等地區,都已經成立了特色醫藥生技聚落,其中,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就是最重要的領頭羊,此次的活動也將鏈結國外資源,幫助臺灣生醫新創更快躍上國際舞台。
 

陳建仁也指出,台灣目前的生醫產業不論是在營業額與投資案上,都已超過5%的成長,上市櫃公司的合併營收,年增加率有達到11%,目前生醫產業的市值也來到8904億,因此在不久的將來,台灣生技產業有望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


國際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昨日選出八組生醫新星並舉行頒獎典禮,出席者包括入選八團隊代表與阿斯特捷利康台灣分公司總裁陳康偉(前排左二起)、副總統陳建仁、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張文昌。

為了讓參與團隊獲得更專業的評審建議,本計畫Pitch Day特別聘請國際大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全球資深副總裁以及亞洲區醫藥學術部處長、臺北醫學大學事業長以及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所長、雙和醫院主任、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安盛生科共同創辦人等重量級專家與業師擔任評審,從實際可行性、提案完整性及創新性三大評分準則給予評分選出8組團隊入選。
 

本次決賽從十六組團隊中決出八組,分別為:AESOPTechnology、ATP BioPharm、CancerfreeBiotechLtd、Guzip Biomarkers Corp、cytena Bioprocess Solutions Co., Ltd.、TMU KHC team、NHRI-New Co (ABT)、Academia Sinica - Amnion Biosciences。入圍的決選團隊中,有致力於利用物聯網科技解決病理的追蹤和管理,也有以數位科技與大數據的應用,提升醫師診斷的準確性。更有參與團隊在腫瘤領域中鑽研,期望未來不僅提供個人化精準治療及新藥,針對預防檢測及術後追蹤也透過數位醫療大幅提升抗癌效果。


「2019 國際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全台首家跨產學研醫國際型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