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北醫創臺灣首家醫療大學生醫加速器鏈結國際
北醫創臺灣首家醫療大學生醫加速器鏈結國際
2019-07-09

臺北醫學大學於7月4日-5日與比翼加速器(BE Accelerator)合作舉辦「臺北醫學大學生醫加速器-臨床策略工作坊」,邀請國內外專家分享軟體醫療器材(SaMD)、醫療器材及AI醫療產品的市場趨勢、法規策略、臨床評估、IT整合及實例經驗。並邀請 Bridge to MassChallenge (B2MC) 國際知名加速器入選團隊一同參與,搭起臺灣和波士頓的醫療創新橋樑。

臺北醫學大學(以下簡稱:北醫)擁有完善的醫療市場、臨床醫療優勢及生醫與人工智慧人才,設置北醫生醫加速器協助國內業界、北醫衍生新創和國際生醫新創團隊,透過國際業師輔導與創投資金,使新創團隊越過新創的死亡之谷,加速研究成果商品化並鏈結國際生態圈。

北醫生醫加速器目前執行的策略將環繞四大主題,包含新創團隊創業資金募集、新創社群與國際資源的鏈結、輔導團隊技能與協助降低產品開發風險、與臨床試驗規劃並建立醫療通路。北醫擁有完善醫療臨床場域與專業醫師,加速器也將專注輔導新創團隊產品在臨床試驗的研發策略。

臺北醫學大學事業發展處事業長林俊茂表示,透過加速器的協助,讓北醫除了提供醫療服務外,也能創造醫療創新研發產品。他表示,臺灣比較缺乏具臨床醫療專長與背景的加速器,北醫加速器的成立也將是臺灣首家國際級創新醫療大學加速器。

目前北醫加速器將與比翼加速器合作,雙方將借重各加速器專長合作,提供國內與國外雙向導師、資金資源,並將目標鎖定「數位醫療」、「人工智慧」、與「醫療器材」三大主題,招募北醫校內與業界新創團隊,以每年2梯次、每梯次培訓半年協助團隊出場。

首次舉辦的「北醫加速器-臨床策略工作坊」也邀請維州生物(VCRO)為參與團隊,分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投入數位醫療、醫療器材軟體(SaMD)的最新法規與試驗申請,以及醫療器材在開發、設計時的臨床試驗策略。維州生物擁有20多年臨床經驗,未來也將擔任加速器的臨床試驗輔導及法規顧問,協助新創團隊,以利最終產品符合主管機關要求。

北醫在人工智慧與數位醫療深耕多年,臨床策略工作坊除了邀請業師分享經驗,也邀請北醫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萬芳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兆煒、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Shabbir Syed Abdul、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俊佑、北醫聯合臨床試驗中心代理主任宋賢穎、萬芳醫院資訊室副主任許權廣,分享AI醫療發展、研發到臨床試驗的商品化策略,以及健保數據庫及院內資料庫在產品開發的應用。

 

資料來源: https://reurl.cc/G0oz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