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全台首創AI分藥!北醫「智慧藥盒」讓民眾不再吃錯藥
全台首創AI分藥!北醫「智慧藥盒」讓民眾不再吃錯藥
2019-01-19

 

什麼是智慧藥盒?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從今年9月起引進智慧藥盒系統,靠AI全自動為病人分裝每日、不同時段服用的藥品,藥品資訊也會標示在藥盒,方便辨識,降低分錯藥、吃錯藥的風險。

 

6成病人漏吃藥、吃錯藥...智慧藥盒會提醒!

北醫附醫藥劑部調劑組組長胡雪吟指出,根據統計,約有50-60%慢性病人會有錯漏服藥、服錯藥量、減少治療等情況發生,「現在有了這個智慧藥盒,民眾就算忘記上一餐有沒有吃藥,藥盒後面也有寫出精確的時間,且不同顏色標記代表不同時間,民眾可以很清楚辨別。」

為了解決病人分藥的困擾,北醫附醫與安欣好耀公司合作,引進來自美國「智慧藥盒」系統,系統會直接依據每日、不同時段服用的藥品進行分裝,藥盒上也標示病人的姓名、看診科別、醫師、服用日期與時間,提醒病人服藥時間點,病人也可直接透過透明泡殼了解是否已服藥。

「自行分藥不僅耗時,還常擔心剝藥、切藥時藥品飛走、遺失。且一旦忘記服藥很難想起是少吃哪一天、哪一餐的藥,可能因此降低治療成效或產生重複用藥的風險。」北醫附醫藥劑部主任陳必立表示。

 

吃錯藥會有什麼後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也指出,若是住院有護理師幫忙分藥,「如果有錯的話可能還可以怪護理人員,但回到家若是家屬、外傭甚至是自己分錯藥,可能就比較難控制狀況,而且錯一個很可能接下來都會錯。」

 

吃錯藥會導致什麼後果?

陳瑞杰表示,「可能血壓或血糖一下降太低,民眾感受到不舒服才來醫院,結果發現都是因為吃錯藥。胡雪吟也指出,有時候病人也不知道吃錯藥,可能吃到最後一天才發現藥怎麼多或少了,「這樣可能會導致治療成效沒有那麼好,我們也希望透過這個智慧藥盒,讓病人在治療上得到最好的結果,醫師才可以知道病人這樣用藥是否對改善病情有幫助,才能夠進一步思考治療模式。」

胡雪吟也指出,為了方便民眾攜帶,智慧藥盒設有撕開線,當民眾必須攜帶藥物外出時,可撕下當次藥格,減少攜出體積,更可避免藥物因擠壓而破碎、損壞或過分光照而變質。

一位70歲病友林先生,使用智慧藥盒3個多禮拜,他表示因為一餐有5-6種藥,包括胃食道逆流、高血壓、攝護腺肥大等,過去常常會忘記吃藥而不知道這一餐該吃哪一包,「但因為智慧藥盒顏色區分清楚,且攜帶方便,現在我就算出國旅遊也不會忘記吃藥。」

 

不易受潮、攜帶方便...智慧藥盒會取代藥師工作嗎?

另外,過去傳統藥盒因時常開開關關,較容易受潮,胡雪吟表示,智慧藥盒的密封性質佳,在美國已使用多年,「且智慧藥盒採環保材質包裝,可分紙類和塑膠類,直接回收處理。」她也強調,智慧藥盒系統可儲存200種以上不同藥物,機器收到病人用藥資訊後,會先將正確藥品掉落至藥盒中,再利用影像辨識系統進行包裝,最後由專任藥師進行複驗,降低分錯藥的風險。

目前民眾僅需花費50元工本費即可使用智慧藥盒,陳瑞杰也感謝有善心人士慷慨捐贈50萬元作為慈善基金,「這筆費用將運用在智慧藥盒的推廣,並免費提供獨居長者及社區低收入戶來使用。」預估將有1萬人次受惠。

不過智慧藥盒的出現,未來是否會取代藥師的工作?

對此陳瑞杰表示不會,「我們目前也沒有因此減少藥師的人數,只是希望人力可以用在更有效的醫療上。至於分藥的部分,因為靠人會出錯、靠AI才能更精準,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智慧藥盒讓民眾用藥更安全。」

陳瑞杰期許不久的將來,全台各地都可以看到人人手上攜帶這一本「藥書」,讓用藥更安全。

 

資料來源: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