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今日北醫】北醫大舉辦新創經營管理工作坊「生醫新創CEO:機會與挑戰」
【今日北醫】北醫大舉辦新創經營管理工作坊「生醫新創CEO:機會與挑戰」
2023-01-15
臺北醫學大學事業發展處於2022年12月27日舉辦新創經營管理工作坊「生醫新創CEO:機會與挑戰」,邀請到永笙集團(StemCyte)、安宏生醫(AnHorn Medicines)、醫守科技(AESOP Technology)、酷氏基因(Guzipbio)及鳴醫(Mediot)等新創公司執行長來分享,產業領域涵蓋生技新藥、創新醫材及智慧醫療,吸引眾多產業先進及校內師生共同參與討論。
 

 
事業發展處林俊茂處長致辭後,活動議程聚焦於新創公司執行長的個人經歷與領導視野,上半場以經驗分享為主軸,由講者輪流分享自身求學、職涯與創業經歷,幫助現場來賓與講者的背景建立連結;下半場以圓桌對談方式進行,由北醫科研產業化平臺執行長蔡佳君擔任主持人,從研發、產品及人才等多種面向進行提問,邀請5位執行長分享其獨特的觀點與經營心法。【上圖:林俊茂事業長致辭(右圖)、蔡佳君執行長開場引言(左圖)】

  
在研發策略方面,永笙集團李冬陽執行長與安宏生醫林助強執行長都肯定「me only」與「me better」的研發主軸皆有其重要性,端視公司商業模式與各階段發展目標;酷氏基因林淑娟執行長則認為不論是哪種主軸,最重要的是領導者要先確定公司未來方向,才能制定相關策略並付諸執行。而在產品模式上,醫守科技龍安靖執行長及鳴醫謝懿執行長表示,除非專案性營利模式(Project-based Revenue)有機會發展成新產品或為公司帶來眼前所需資源,否則新創公司不應花費過多精力於此。【圖:永笙集團李冬陽執行長(上左圖)、安宏生醫林助強執行長(上右圖)、酷氏基因林淑娟執行長(左圖)】

 
最後在人才選擇與團隊激勵方面,執行長們表示需能審視自身的優勢與劣勢,尋找能達到互補綜效的人才,特別是建立有理想、同進退的創始核心團隊,透過他們的專業職能使組織向外延伸。而因新創公司早期資源缺乏,因此非常需要招募能認同公司願景及具有多樣跨職能力的夥伴,後續透過有形(如:紅利、股權、選擇權等)及無形(自我激勵、留強汰弱等)的機制選用育留人才。【上圖:鳴醫謝懿執行長(左圖)、醫守科技龍安靖執行長(右圖)】

新創公司於成長過程中時常面臨各種機會與挑戰,如何制定與執行經營策略是未來公司成功關鍵。此次工作坊充分展現生醫產業領導人才如何建構經營策略,透過不同領域間彼此交流討論,分享獨特實踐經驗予參與人員,期望藉由此次活動的舉辦,持續協助培育醫療創新思維人才及建置符合校園發展特色之經營管理平台,促進北醫大對於營造創新創業生態圈的目標。(文/事業發展處)【下圖:貴賓合影,左起蔡佳君執行長、龍安靖執行長、謝懿執行長、林淑娟執行長、林俊茂事業長、林助強執行長、李冬陽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