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今日北醫】CancerFree 榮獲 MeetTheDrappers 冠軍
【今日北醫】CancerFree 榮獲 MeetTheDrappers 冠軍
2022-11-09

精拓生技獲矽谷最知名新創實境秀Meet The Drapers冠軍及百萬美元投資


台灣生醫實力再度揚名國際,此次更橫掃全球新創團隊,台灣之光再添一筆。美國時間11月07日,矽谷最知名新創實境秀節目《Meet The Drapers》正式宣布,第五季總冠軍誕生,擊敗全球上百組團隊,由來自台灣的體外癌症藥物檢測新創「精拓生技 CancerFree Biotech」拔得頭籌,不僅獲得冠軍頭銜,更獲得全球公認創投鼻祖Drapers家族100萬美元投資,連主辦人Tim Draper都篤定高喊「若罹癌,我絕對會用這個技術,為自己找到最有效的藥物」。

精拓生技為北醫生醫加速器2022年入選之新創團隊,由技轉自臺北醫學大學獨家專利體外腫瘤細胞複製技術,幫助癌症患者在體外複製大量的癌細胞做為體外替身,利用此替身進行各種不同抗癌藥物的測試,讓臨床醫師及時找出符合病人的最佳藥物策略。

《Meet The Drapers》第五季在科技部TTA牽線首度促成並受邀成為參賽國家之一,精拓生技也於今年2月開始與其他台灣39個團隊從地區賽競逐,並成功取得台灣區賽代表資格。精拓生技一度鎩羽而歸並未進入半決賽,反而是受到觀眾的支持,以觀眾投票前三名之姿取得赴美參加總決賽的外卡資格,此次總決賽共有來自5個國家的7個團隊爭奪冠軍與100萬元投資。最終精拓生技從總決賽7個團隊中勝出,成為年度總冠軍。此番赴美贏得決賽的過程,真實上演了電影情節才有的「逆轉勝」,展現了代表台灣的堅強韌性。

「若罹癌,我絕對會用這個技術,為自己找到最有效的藥物」Tim Draper對此在競賽中給出高度評價。目前該技術已服務過上千位癌友,並觸及全台超過40家醫療院所,且至少有60位臨床醫師參考報告,而這項逆轉人類抗癌過程的也被喻為「替身醫療」,不僅吸引前洛杉磯希望之城醫學中心執行長Dr. James Miser擔任臨床指導顧問,IPC龍頭研華科技執行董事何春盛擔任指導顧問,也讓保吉生化學董事長簡君全與企業名人挹注投資。

精拓「替身醫療」也受到美國當地民眾支持,在《Meet The Drapers》總決賽錄製前,節目組臨時讓七個決賽團隊在當地進行以小換大的易物遊戲,當精拓團隊向當地美國民眾與店家說明「替身醫療」的宗旨時,贏得許多高價值的交換,更有花店老闆願意無償提供極精美的大型花束表達支持,「易物遊戲像是一個實際測試,測試一般人是否接受理念與實際發展,很高興有當地民眾認同我們」精拓生技產品長陳奕璇認為,花束如同祝賀抗癌成功康復的象徵,非常符合技術價值與團隊宗旨,連Bill Draper也在現場表達是最好的易物成果。

精拓創業3年來,已有多位企業家與社會名人願意投資,陳柏翰執行長認為,致力改變醫療現況、降低技術成本者,將是最適合的合作對象,未來也期望攜手志同道合的企業單位或投資人,「目標是把費用降低到一般人皆可負擔,落實替身醫療『可治癒、可負擔、可縮短』的核心宗旨」陳柏翰說。


圖1_精拓生技逆轉勝,贏得《Meet The Drapers》第五季總冠軍與100萬美元投資( 左三 精拓生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柏翰、右三 Bill Draper、右二Tim Draper)


圖2_精拓生技於《Meet The Drapers》第五季競賽中展現台灣生醫創新實力,讓TAIWAN驚艷美國矽谷新創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