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北醫北科大成立聯合研發中心 加速研發成果產業化
【媒體報導】北醫北科大成立聯合研發中心 加速研發成果產業化
2021-09-06

 
  
臺北醫學大學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耗時逾一年籌備,9月3日舉辦「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暨臺北醫學大學聯合研發中心」揭牌暨計畫啟動大會,結合兩校特色領域,並以智慧醫療及創新器材為標的,加速推動兩校研發成果的產業化。
    北醫與北科大兩校聯手,已既有北聯大系統的跨校合作為基礎,同時也是科技部「科研產業化平台」的聯盟學校,如今進一步成立聯合研發中心,不僅是結合兩校的強項技術,更要發揮1+1>2的研發能力,為台灣生醫產業貢獻一己之力。
  「今天北醫與北科大的合作,正式跨域結合的最佳體現!」北醫大校長林建煌表示,北醫在生醫領域及商品化輔導經驗豐富,搭配北科大的理工強項,未來將鎖定智慧醫療及創新器材為重點研發項目,將兩校共同開發的技術,透過北醫一校六院的臨床資源及臨床驗證,加速推動研發成果的產業化發展。
  兩校於今年展開合作,首次評選就收到25組團隊報名,最終選出8組創新團隊,包括兩校共組5隊、北醫團隊2隊及北科團隊1隊,每隊一年可獲50萬至300萬元不等的資金補助,補助團隊申請專利、技轉及成立衍生新創公司等商業化開發資金外,還將輔導團隊在商業模式、公司經營、臨床驗證等多面向的訓練。
  北醫與北科大這8組研發團隊包括,北醫醫工院副院長楊正昌運用「蠶絲蛋白質奈米微纖止血粉商品化開發」;北醫雙和消化內科盧柏文醫師的「新型內視鏡縫合器械開發」;北醫醫學系助理教授吳孟晃與北科電機系副教授張正春合作研發「智慧脊椎內視鏡開發」等。
  其中,北醫臨床醫學所副教授劉明哲及北科資工系教授白敦文,「結合人工智慧及表觀遺傳基因體學驗證膀胱癌DNA甲基化生物標記」,開發一套膀胱癌預測及術後追蹤的基因檢測照護平台,兩人預估台灣2035年膀胱癌的患者人數將達到27萬人,此生物標記技術可提供精準預後照護管理,深具市場開發價值。
  此外,北醫醫學系助理教授陳致宇與北科化工系特聘教授方旭偉,共同合作「多醣類抗沾黏產品之多樣劑型開發與商品化」,開發出兩款可快速止血、形成保護膜的抗沾凝膠和敷料,能有效解決目前病患手術後組織沾黏的現象,並提升台灣醫材的國際競爭力。
面對快速變遷的科技與社會,生技醫療的創新已經不是單一專業所能支持,需要強化與深化跨領域的整合,今後北醫將與北科大強強聯手、攜手合作,以醫療結合科技的發展為目標,激發更多創新的研發,跨領域擦出更多火花。

【下圖右->左:北醫X北科聯合研發中心主任-陳志華、北醫大副校長-吳介信、北醫大校長-林建煌、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北科大副校長- 任貽均、
北醫X北科聯合研發中心主任-黃聲東】


媒體露出:

環球生技 https://news.gbimonthly.com/tw/article/show.php?num=42807&range=news
自由時報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660305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5720452